•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领导班子2022年度述职报告

时间:2023/01/01 21:20:17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今年以来,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工作(一)开展理论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100%参与“青年...

今年以来,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一、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工作

(一)开展理论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100%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20余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团学骨干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观看《品格》《人民的选择》《温暖的瞬间》《马克思靠谱》等教育宣传片;举办《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相结合”》《百年青春 百年辉煌——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主题教育培训。

(二)举办主题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举办“燕赵青年说”演讲比赛、“强国复兴有我”知识竞赛、“强国有我‘核’你一起”主题宣讲等各类主题活动20余场次。结合“庆祝建团百年”主题开展新团员入团仪式、青春故事会、青春歌会、国旗下演讲、团史故事讲述等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同学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了广大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分层次、多类别、有重点、全覆盖”的“青马工程”培养格局,建立校系两级培训体系;院系培训人,校级青马培训两期培训学员220名;推荐110名团学骨干参加衡水市青马培训班,3人参加河北省青马培训班;一人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一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8名同学获评2022年度衡水市争当“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两人获“冀青之星 青春冬奥特别奖”,一人获评市五四杰出青年。

二、坚持深化组织改革

校团委贯彻落实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各项要求,督促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落实各项工作。

(一)组织完成2022届毕业生团关系转出和2022级新生团关系转接工作,学社衔接率100%,扩大了团组织有效覆盖率,推进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二)吸收发展48思想先进的同学为团员,在五四期间举行入团仪式,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三)通过指定主题和自选主题相结合的“2+X”团日活动主题模式,创设18个基层团支部团日活动主题,举办团日活动创意大赛、精品团日展演;创新团日活动载体的同时,增强团支书工作能力。

(四)全校团干部完成85名2022届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与35名2023届毕业生结对。

(五)规范召开院系级、校级学生代表大会,选举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

(六)制定《衡水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2022级新生试行“到梦空间”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平台。

我校获评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度衡水市争创“五四红旗团总支”、2022-2023年度衡水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两个。

三、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青年学生拥有蓬勃的朝气与青春的活力,在校团委指导下,各级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主题,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举办了“社团嘉年华”、“艺”展芳华新生才艺大赛、消夏舞会、衡院“校趣跑”、“艺”游新秋音乐会、“情满中秋、共聚衡院”中秋主题活动、五四青春歌会、青春故事会、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海洋知识竞赛等活动,启动“光盘行动”,举办“做节约粮食践行者”、“粮食安全”主题活动。并协助学校利用学术报告厅、排演厅承接各类晚会、讲座85场,服务师生万余人次。

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2022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3个一等奖,10个三等奖;在2021-2022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河北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第四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在衡水市“强国复兴有我”青年思辨网络PK赛中荣获一等奖。

四、拓展志愿实践育人平台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平台和志愿汇APP,调动广大衡院学子在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文明劝导、社区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志愿实践活动。

(一)涵养家国情怀,投身志愿公益。选派18名优秀毕业生赴新疆、四川、河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深入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校园中,各级学生会组织主动担当,为全校师生核酸检测提供志愿服务、为隔离同学提供生活帮助;在全校持续开展佩戴口罩文明劝导、环境维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宣传普及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的相关知识;组织参加了河北省第六届最热公益“低碳”校园活动。2022年学校共有3.19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活动1973次,累计活动时长超13万小时。

(二)顺应时代潮流,躬身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体验省情 服务群众”的主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积极宣传,动员全校6843名学生大力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团员青年率先垂范,踊跃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他们向社区报到、向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加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科普宣讲。我校一人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省级优秀单位、优秀团队及个人各一项。

校团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

2023年,校团委持续性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引领有效性。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主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各级团干部培训,提升团组织工作活力和提高工作规范性。

二、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理论学习、主题宣讲、实践锻炼相结合。

三、沟通落实学代会提案,指导学生会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倾听青年心声、解决青年关心的问题。

四、召开衡水学院2023年学生代表大会。

五、落细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做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做好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派工作,对所有在岗志愿者开展寻访、慰问。

六、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2023年“体验省情”“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创建。

八、开展基层团组织调研,了解团学组织改革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基层团学组织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