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衡水学院“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思辨青春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4/04/17 18:31:03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各院系团总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入脑入心,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特开展思辨青春主题演讲大赛,现将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活动主题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二、活动时间4月18日-5月18日三、参赛对象全体在校生四、思辨选题(选择一个方向即可)1、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热点,可结合衡水经济社...

各院系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入脑入心,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特开展思辨青春主题演讲大赛,现将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4月18日-5月18日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思辨选题(选择一个方向即可)

1、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热点,可结合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思考性演讲,陈述观点、辨明是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出精神动力、辨明信仰价值、扛起使命担当。

2、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青年在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讲述在党的领导下,燕赵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3、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结合“三下乡”“返家乡”“调研河北”“挑战杯红色专项”等社会实践成果,讲述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调研、普法宣传、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励志故事。

4、围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讲述燕赵大地上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先进集体等感人故事,展现省内各个城市的优秀精神风貌。

五、比赛流程及规则

(一)系内评选。各系将于5月8日前举办系内演讲比赛,推选出1名选手参加校内比赛,5月10日前将选手的信息报团委学习部。

(二)参加校赛。校赛时间暂定在5月16日晚。仍然选取本次比赛的主题,进行登台演讲,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确定选手名次。

(三)评分标准。评分采取百分制,标准如下:

1.比赛内容40分(主题、观点正确鲜明,内容充实20分。材料典型新颖感人,实例生动10分。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10分)。

2.语言表达35分(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5分。表达清楚、流畅、自然10分。语言技术处理得当,语速适当,语气语调和音量节奏张弛有度10分)。

3.形象风度15分(精神饱满,能够很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等肢体语言表达思辨主题和内容)。

4.综合效果10分(思辨整体效果好,时长能够控制在限定时问内)。

六、奖项设置

校级比赛奖励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积极选拔优秀学生,把握作品的政治方向和水准。

(二)确保作品质量。推荐院系要确保参评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创意和素材的原创性。

(三)演说稿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要求脱稿演讲,演说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演说过程中辅以配乐和PPT(动图或视频)展示。

 

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

20244月18

附件:评分标准

附件:

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 演讲大赛评分细则

 

评价项目

得分

 

 

 

 

 

演说内容 35 分)

1.思想内容能紧扣大赛主题,展示当代青年奋发奋斗奋进的精神风 貌,主题突 出,观点正确、鲜明。(10 分)

2. 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5 分)

3.演讲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真实、典型、新颖,反映 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10 分)

4.讲稿结构严谨、清晰,构思巧妙,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5 分)

5.文字简练流畅,证关、逻辑性强,具有较强的思想性。5 分)

 

 

 

语言表达 35 分)

1.演讲者语音规范,使用标准普通话,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10 分)

2.演讲表达准确(发音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流畅、 自然。(10 分)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 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说的内容。(15 分)

形体语言 15 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 自信,有感情与气势;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 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说内容的理解,适当使用修辞手段。

 

整体印象 5 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超出或过少于规定时间在本项酌情扣分。演说允许使用实物、图片等辅助道具,但仅限使用一次,使用过多将被酌情扣分。

现场效果 10 分)

演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 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说效果。

特别说明

若参赛选手演讲时长超过 5分钟,将从总得分中扣除 3 分。

注:评委明确给出每部分评分(评分为整数),由工作人员进行最后加总,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比赛成绩。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