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缤纷社团

2018年电信学院“筑梦队”美丽乡村建成小康深州行

时间:2018/07/19 19:39:08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解,引导当代大学生认识改革,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改善。2018年7月初,电信学院社会实践“筑梦队”在团总支书记高亚成老师、辅导员张磊与宋振忠的带领下,开展了“美丽乡村建成小康”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西马庄村委会合照 电信学院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走进了被誉为“蜜桃之乡”且在2017年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解,引导当代大学生认识改革,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改善。2018年7月初,电信学院社会实践“筑梦队”在团总支书记高亚成老师辅导员张磊宋振忠的带领下,开展了“美丽乡村建成小康”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西马庄村委会合照

电信学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了被誉为“蜜桃之乡”在2017年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穆村乡西马庄村。初入村委会,村支书对大家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由此大家也开了电信学院暑期实践调查活动

 

深州标志性建筑合影

 

实践伊始,队员们走上街头,在田间地头听果农们讲述这些年来发展中的故事。言语中无不表达对生活得到了改善的喜悦。社会的发展不仅仅使桃子的质量和产量都等到了改善而且还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村民告诉大家,国家都会向在村中种桃子的果农发放一定数量的补贴。而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尽管会有一些避免不了的天灾发生,果农们每亩的净收入也不会太低。再加之通信的发达,很少会发生像以前那种滞销的现象。这样的发展使得村中的果农普遍很富裕。就像今年这样即使有天灾冰雹的降临,因为通讯的便利与及时的防护都没有带来超乎想象的损失。

 

 

了解村中发展


 

了解当地物价


 

在果园中实践


 

紧接着,队员们便专门抽出了两天的时间在果园中交流体验,这里地处滹沱河故道,土质沙白,个个光鲜红润的桃子挂满枝头,向人们展示它的美丽,诱人的香味弥漫了整片桃林。队员们帮助种桃子的大娘除草施肥,观察桃子的变化。倾听大娘讲她这些年来种桃子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从实践中感受改革制度后国家给果农带来的便利,种桃子给村民们带来的好处。随后,队员们分批问访了村中的化肥的商人以及在村中购物的村民等等。结合了商店老板提供的价格作出对比报告,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深化改革对人民带来的好处。队员们发现村中的商店虽然不多,但是种类相对齐全,并且购买方便。其次是最重要的医疗问题。队员们还了解到村中的医务室发展迅速,很多以前不能解决的疾病现在都可以足不出户的完成。

 

 

帮助果农清扫


 

与村中化肥叔叔聊天


 

与购物村民交流

此外,队员们还发现了村中存在的一些发展不平衡问题。由于村中贫富差距两极化较大,导致村中整体发展极为不协调而且村中硬件设施发展的也不够完善,村民们对村中的积水土路表示不满。西马庄村还需要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路程上继续发展。

实践的最后,大家在村委会与村支书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认真倾听村支书讲述他眼中深化改革后的变化与发展他还提出了村中可以紧跟时代的步伐,尝试使用电子商务的销售路径,利用互联网将桃子的销售力度大大提升等我们自己的总结与建议。希望能为小康社会更好的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村支书也针对大家此次的学习体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表达了自己对衡水学院学生发展的期待与祝福,期待着学子们能像果实一样茁壮成长。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走访村民,亲身实践等丰富的活动类型,让电信学子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全面改革的重要性。让学生们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让我国经济发展更加迅速,人民生活更加稳定。对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衡水学院电信学院团总支供稿,撰稿人电信学院石鑫瑀,审核电信学院团总支张磊老师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