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2021年述职报告—团委副书记冯晶

时间:2021/12/21 17:37:17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2021年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发挥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抓好思想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承德考察时的讲话、十九届...

2021年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发挥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一、抓好思想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承德考察时的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生骨干研读《苦难辉煌》,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马克思靠谱》《这就是中国》教育视频,组织观看《悬崖之上》《长津湖》等爱国红色影片,参观耿长锁纪念馆、冀中报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线上党史学习,“清明祭英烈”活动,“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追寻总书记足迹 青年打卡塞罕坝”线上活动,“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比赛,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经典诵读等活动。帮助广大同学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了广大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校团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1.组织全校师生8000余人参与教育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和答题活动;

2.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守初心 担使命”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

3.开展10期衡水学院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覆盖每一位团员,不断增强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检验理论学习效果;

4.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给青马班、校系学生干部骨干讲授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意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伟大成长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民本思想》等专题课程。以点带面,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带动表率作用。

三、巩固基层团建,落实从严治团

贯彻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督促团干、团员贯彻落实“从严治团”思想、遵守团内规章、落实各项团务工作。

1.组织完成2021届毕业生学社衔接和2021级新生团关系转接工作,扩大了团组织有效覆盖率,推进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2.指导全体团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对标定级工作,审查、完善团支部建设,以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建党百年、学习党史等主题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

4.吸收发展87名思想先进的同学为新发展团员,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5.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相关工作,引领团员以实际行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6.完成团费收缴工作,密切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增强广大团员的团员意识;

7.举办两期团日活动创意大赛,以赛代培,创新团日活动载体的同时,增强团支书工作能力。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21年度河北省共青团争创活动中,3名团员获评争当“优秀共青团员”,1个团支部获评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我校团委获评创“五四红旗团委”。

四、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指导各级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发挥“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团嘉年华”平台作用,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深情赞祖国”新生拉歌比赛、艺”气风发新生才艺大赛、“情满中秋、共聚衡院”中秋主题活动、“冰雪有约 告白冬奥——三行微情诗”征集、“1+1+n读书活动月”、心理团体沙盘、“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公益行动等活动,弘扬青春旋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协助学校利用学术报告厅、排演厅承接各类晚会、讲座148场,服务师生万余人次。

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11项;“挑战杯”红色专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8项;第六届河北省大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演讲比赛二等奖,知识竞赛三等奖;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三等奖。

五、突出志愿服务,打造特色品牌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平台和志愿汇APP,以助力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为着力点,调动广大衡院学子在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文明劝导、社区服务及大型赛事等领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期间2309人主动向社区报到,积极投身战“疫”服务一线;1600名志愿者为衡水湖全国马拉松赛提供竞赛、礼仪、接待、宣传等志愿服务;20名优秀毕业生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四川等偏远地区建功立业。2021年共有3.53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活动648次,累计活动时长超10万小时。

六、精耕实践育人,培育家国情怀

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了“我为同学办件事”的实践活动,例如核酸检验、疫苗接种、创建文明校园志愿者。

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活动主题,大力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向社区报到、向青年之家报到,有的立足国家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参观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革命圣地西柏坡等,开展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有的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面向衡水市周边的小学,为近千名学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有的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文化,开展“绘红色印记,展百年历程”、大手牵小手“百米长卷绘党史”社会实践;有的深入到街道、社区、商业区、工业区开展“绿色环保,低碳生活”专项调研。

2021年暑期,我校社会实践获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1支,优秀指导教师2名,优秀实践队员3名;“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和优秀团队一支。

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