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缤纷社团

教育学院弘扬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8/10 10:16:32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8日-7月20日,教育学院实践小分队在教育系团总支书记肖振雷老师、辅导员李爱博、高雪、陶丛老师的带领组织下在河北省衡水市闾里孙敬学堂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伊始,孙敬学堂的负责人潘娜为实践队员们简单介绍了孙敬学堂——孙敬学堂是国内首家且唯一一家以优秀传统礼孝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研学游基地以及学堂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8日-7月20日,教育学院实践小分队在教育系团总支书记肖振雷老师、辅导员李爱博、高雪、陶丛老师的带领组织下在河北省衡水市闾里孙敬学堂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孙敬学堂的负责人潘娜为实践队员们简单介绍了孙敬学堂——孙敬学堂是国内首家且唯一一家以优秀传统礼孝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研学游基地以及学堂的组成构造、教育特色,教育理念等等。

随后导学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观摩了学堂全体参礼人员的朝阙礼。“朝阙礼”作为入堂第一礼,虔诚之心拜先贤,庄严肃穆入学堂,同学们都充分感受到礼仪文化泱泱中华,文明历史源远流长。

之后,同学们怀揣敬仰之情进入学堂,并学习衣冠之礼、换上汉服并到文庙,向孔子、董仲舒、孙敬三位先师行揖礼。随后潘娜带领同学们到孙敬学堂同观殿进行入职培训,了解公司规章制度等等。接下来的实践期间,同学们在她的安排下进入了女红坊、和乐东楼、和乐西楼、白工坊、 书画阁、手弹轩、沙画馆和明孝堂等场馆当助教,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童们以及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体验敬茶礼、活字印刷术、梅花踏鼓、围棋、皮影戏等活动,让他们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课后,同学们对活动过程和活动结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有利于他们自我反思与表达期间肖振雷老师通过指导学生撰写教育活动报告、课后反思日志、授课心得笔记的方式,帮助他们反思成败得失,促进知识建构。

揖拜先贤

实践队员与外国友人合影

实践活动接近尾声,肖振雷老师魏屯乡党委委员罗小亮以及孙敬学堂潘娜带领部分实践队员走进四个村子,对五户人家进行慰问。同学们带着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对村子里孤寡老人进行探访,老人们甚是欢喜向实践队员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之情随后,同学跟老人亲切地聊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健康状况,叮嘱他们注意身体。他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通畅,双方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本次社会实践,教育系团总支书记肖振雷老师讲到:“此次实践活动让教育系师生深入了解学堂以中华传统礼孝为核心的文化底蕴 ,作为一名教育者,有义务推广中华民族崇学尚礼的文化精神理念,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队员们说:“我们在这里体验到了读蒙经 、习古礼 、学国艺 、做百工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乐趣。我们爱上了传统文化,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做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

教育系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表示以后会组织更多类似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必须肩负着责任,勇敢的面对生活,多多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让自己让更多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人。(衡水学院教育学院团总支供稿,撰稿人教育学院学生会王文静,已经团总支书记肖振雷审核)

合影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