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缤纷社团

知礼明孝 文化兴邦——孙敬学堂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18/07/10 18:45:14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为进一步落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的文化品格,延续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2018年7月6日,文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宗良,团总支书记张蕊及文传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部分成员赴孙敬学堂,亲身体会、学习礼教知识。 明孝堂前留影纪念 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换上汉服、了解汉服,大家正式开始礼孝文化研学之旅。以茶为媒,修身养性,积善成德,秉承礼孝。文传学院实践小分...

为进一步落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的文化品格,延续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2018年7月6日,文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宗良,团总支书记张蕊及文传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部分成员赴孙敬学堂,亲身体会、学习礼教知识。

 

 

明孝堂前留影纪念

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换上汉服、了解汉服,大家正式开始礼孝文化研学之旅。以茶为媒,修身养性,积善成德,秉承礼孝。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随即来到了明孝堂学习了敬茶礼,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敬茶的学习来陶冶情操,去除杂念,感恩明孝。明孝堂的系列学习结束时,文传学院的学子也用自己所学到的敬茶礼来为两位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敬茶,表达感谢。

 

 

给老师行敬茶礼


 

学习茶文化


 

随即,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又来到了容礼堂容礼也可称容仪之礼在学习了容礼中的揖礼和拜礼之后大家去往孙敬学堂的文庙进行拜师礼。文庙,也是孙敬学堂的核心,供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大儒董公仲舒,先贤孙公讳敬。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通过庄严的拜师仪式。以表求学之诚信,尊师之敬意,也表示了像先贤学习崇道、尚学、勤勉的品格。在进行完隆重的拜师礼后,工作人员给每一个成员一条祈福丝带,小分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在丝带上写下了他们的愿望。

 

 

共同行作揖礼

紧接着,跟随领队老师参观了孙敬学堂中对造纸术、印刷术的展示。更是带着大家观看了有着悠久历史的皮影戏,参观了中医的药材以及中国古代的纺织工艺。

 

 

学习皮影戏


 

学习织布机的使用

最后,文传学院实践小分队跟着领队老师一起进行了充满着古色古香的午餐。

华夏民族作为礼仪之邦,一上午的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汉文化还学习到了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应该学习到的礼仪知识,通过这一上午的学习参观,实践小分队的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而感到骄傲为我们国家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有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感到无比自豪。(衡水学院文传学院团总支供稿,撰稿人文传学院学生会金航竹,已经团总支书记张蕊审核)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