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缤纷社团

关于开展2014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06/12 17:56:03  作者:共青团  来源:共青团  查看: 
内容摘要:衡水学院关于开展2014年暑期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单位: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2014年暑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rdqu...

衡水学院

关于开展2014年暑期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2014年暑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现将我校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校学生“中国梦·学子行”活动,切实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练就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青年教师更好的教书育人奠定坚实基础,为推进河北“绿色崛起、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机构

1、衡水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郭立志

成员:闫志勇、杜希宙、高政、周海荣、孙天亮、张凤军、张鹏飞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二级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成立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为组长,以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指导教师为成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具体工作。

三、参加人员与组队方式

省级实践小分队:由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组建,由学校1名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和1名相关学科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带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学校、院系小分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各学院申报,学校择优上报2-4支。

校级、院系级实践小分队:各学院申报校级实践小分队2-3支,院系级实践小分队若干支。在师生混编的基础上,鼓励各学院根据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地方需求,组建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在本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实践地点与活动形式

各学院要按照“助力河北发展、助力师生成长”的思路,在立足河北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校教学实践、就业见习实习等工作,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重点村布点,科学确定实践地点。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采用集中实践与自主实践相结合,不少于10天。集中实践相关要求为:

(一)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科学选定实践区域,按需设项确定实践地点。各学院要本着服务河北省“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服务“四大攻坚战”的理念,充分考虑暑期实践地的天气、交通、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全面考虑师生实践过程中的成长收获和人身安全等要素。省级实践小分队可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重点村对接,以重点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扩大范围,以点带面。

(二)按照高效、务实、灵活的原则,因地制宜服务本乡本土。各实践小分队可采用到实践地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政策宣讲、服务群众、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对2013年暑假、2014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及在大学生科技创新中立项的科研课题、调研报告继续修订、完善,深化实践成果并加速成果转化。各实践小分队要找准1个活动主题、确立1个实践项目,有预期的实践成果,集中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做到重点突破、务求实效。为增加活动“体验”、“服务”效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师生交叉组队,在实践地点选择上以农村基层为主,同时可选择部分农村籍学生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现代企业、进大型工业园区。

(三)要采取“统一要求、分散进行、集中验收”的形式,组织好自主实践活动。要把未编入实践小分队的其他青年教师和学生有序组织起来,参考集中实践活动内容,要求自主实践师生在做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国梦·赶考行”宣讲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搞一次社会调查、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提交一篇调研报告、发布一条实践博文、拍摄一组实践照片,广布实践声音,扩大实践效果,突出活动实效。

五、实践内容与成果形式

(一)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讲活动

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中国梦·赶考行——万人大宣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青年师生,特别是党员教师和大学生党员,深入到农村基层等实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搞好宣传,向身边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河北“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新理念,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在宣讲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实践地村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采取培训、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运用广播、板报、标语、文化墙、条幅等多种载体,开展专题宣讲、入户宣讲和社会宣传活动,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坚持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读政策、解疑释惑、宣传成就,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践行“三严三实”,发扬焦裕禄精神,弘扬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用实干共同托举“中国梦”。

(二)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各学院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的各项重大部署,注重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冀一体化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社会调查参考选题见附件1)。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明行动、知识传播、技术培训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真情助困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以及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通过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进一步向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学习,大力传播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树立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信念,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深入开展就业实习见习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今后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五)深入开展“红色河北、寻根逐梦”红色之旅活动

以我省重点红色旅游景区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正定建国红色遗址、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爱国教育基地为重点,在全省红色景区开展参观访问、调研咨询、资料搜集活动,深入感受红色精神,近距离体验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重点调研我省红色景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责任心、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红色旅游向更高品质发展。

(六)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家庭体验活动

以感恩父母、回报家庭为导向,鼓励返乡学生合理安排暑假生活,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向家人汇报一下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陪父母聊聊天、交流一下感情,为父母减一分辛劳、送一份亲情、添一份温暖,感恩父母的抚育和培养,树立成人意识,弘扬使命精神,培养家庭情感,争做有责任感的家庭成员。

暑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实践师生的调研日志以及博文、视频、照片等。日志、博文要有真情实感,每篇400字左右;二是实践小分队的调研报告。既可围绕已经提供的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选题专业、方法科学、分析深入、建议实际”为总体要求,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同时,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每篇调研报告不超过5000字;三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总结。要充分体现实践活动的政治成果、智力成果和育人成果;四是实践小分队的规划方案、课题成果。鼓励各高校省级实践小分队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小分队,要贴近基层实际情况,满足基层实际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制定出一套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规划建议、方案及研究课题报告等。

六、时间安排

(一)2014年放暑假前,各单位认真部署、筹备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做好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4年6月23日前,各学院将《省级实践小分队登记表》、《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3)盖章后交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hsxytuanwei@126.com。

(二)2014年6月下旬,学校召开暑期主题实践活动部署、推进会。

(三)2014年7月、8月,各学院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假主题实践活动。要针对本单位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要运用好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大力营造社会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收集、整理、保存活动资料,及时联系校团委、学校宣传部在团委网站社会实践专栏、学校首页进行活动宣传推广。

(四)2014年9月10日前,各学院报送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师生调研日志、小分队调研报告、学院工作总结,以及开展实践活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

(五)2014年9月下旬,召开全校总结汇报表彰大会,对暑假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进一步推进我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附件:1. 2014年暑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2. 2014年暑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登记表

3. 衡水学院2014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

附件:点击下载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