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 RSS订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与就业

关于组织开展“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3/03/14 17:08:23  作者:共青团  来源:共青团  查看: 
内容摘要:各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协,省各直属团委,各高校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团省委、省教育厅、...

各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协,省各直属团委,各高校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决定组织开展“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3年3月—6月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学生联合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

三、承办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

四、参赛对象

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五、竞赛原则

1、竞赛目的: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2、组织方式: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申报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聘请专家评定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的展览、转让活动。

3、评选方式: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评判标准,各高校负责初评;省评审委员会负责预审和终审,提出获奖名单和参加全国比赛名单,并负责对被质疑作品参赛资格的评判。

4、奖励办法:按照三类竞赛参赛作品总数的5%、15%、25%、45%评选出特、一、二、三等奖四个奖项。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将对获奖作品和部分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5、省竞赛组委会拥有发布和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成果产权及利益分配由学校和作者协商确定。省组委会可以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及评委评语。

六、参赛方式及推进步骤

1、启动阶段(3月下旬—4月下旬):3月下旬至4月上旬,各参赛高校按章程规定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并择优推出各校参赛作品。4月24日前各校务必将参赛作品及作品500字简介(见附件2),报至承办学校。作品须为打印件,要求采用word格式,正文字体为楷体、字号为四号字、行距设置为固定值28磅、文章版面尺寸14.5×22cm、页面设置为A4纸张,共一式两份。各高校同时将本校所有作品电子版(文本要求参照书面报送文件要求)刻录成为光盘,及相关活动组织情况上报承办学校。书面报送文件与电子版光盘缺一不可,缺少资料或逾期不报者取消其参赛资格。各学校报送参赛作品同时须报送作品汇总表(见附件3)和省级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

每校申报参赛作品为5—10件。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发起高校和“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高校增加3件。

资格审查、形式审查、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与学术论文参赛作品参考题、作品申报书等参见《“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手册》(已发布在河北省学生联合会网站“通知公告”栏)。

2、竞赛阶段(4月下旬—5月底):4月25日起,进行申报作品的资格及形式审查,组织专家初评、复评;5月底,举行省级决赛并对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3、后续阶段(6月初):6月初向全国竞赛组委会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七、免责声明

省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获专利技术持有人之间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落实。各团市委、教育局、科协、学联、省各直属团委、各高校团委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各参赛高校要组成由本校主管领导牵头,团委、教务、科研等部门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竞赛组织工作的领导。

2、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各市、各高校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介广泛发布竞赛消息,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扩大竞赛的群众基础。要做好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提高竞赛科学化水平,增强竞赛本身的影响力。

3、创新机制,注重育人。各市、各高校要坚持育人宗旨,把人才培养作为“挑战杯”竞赛的首要目标,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鼓励机制。要制定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奖励办法,设立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基金,更好地扶持、激励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尝试建立参赛作品转化服务机制,为参赛和获奖项目的转化提供服务,推动学生科技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

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53号团省委学校部

邮政编码:050051

联 系 人:李楠王星伟

电话:0311-87902343,87903819(传真)

邮箱:xuexiaobu520@163.com

承办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

地址:石家庄市和平西路97号

邮政编码:050003

联 系 人:黄海鹰0311—87994721

韩凤起0311—87994722

附件:1、“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组委会名单

2、作品简介模板

3、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学生联合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

2013年3月7日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关于团委 - 联系我们 - 资源下载
冀ICP备05009412号 Copyright © 2012 共青团衡水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